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[桌遊/心得] 百鬼陰陽譚 與 棋幻爭霸

  介紹由硬盒子桌遊所設計的兩款募資桌遊。當初因為陰陽百鬼譚而知道硬盒子桌遊,個人頗喜歡百鬼譚的角色,再加上募資的組合中有奇幻爭霸,這位西洋棋控的手就忍不住了。(計畫通)




名稱:陰陽百鬼譚

類型:中度策略、推理

盒裝與配件:中型:卡牌(65 x 90,88 張)

人數與遊玩時間:2~4 人;30 分鐘


介紹:
  在妖魔橫行的平安京,為了平息妖魔帶來的紛亂,天皇決定邀請有名的陰陽師們一較高下,最後的獲勝者將可以成為天皇御用的守護者。玩家扮演陰陽師操縱式神互相較勁,利用式神的能力破解對手的陣法。每位陰楊師擁有一個由兩個任意不同的五行元素組成的五行陣,只能夠召喚擁有任一相同元素的式神到場上,因此玩家可以藉由對手出的式神來推敲陣法,同時也要避免自己的陣法被猜測出來,但要注意猜錯陣法會造成自己兩點傷害,只要自己受到五點傷害就算落敗了。遊戲中還有一種勝利方式 ─「集滿陰陽」,每個式神都有附有的陰或陽屬性,只要集滿五個陰或五個陽,就可以直接勝利。

心得:
  越早推出對手的五行陣,獲得的成就感越大!以自身遊玩的經驗,解陣是比較常被用來擊敗對手的方式,因此要好好保護自己的陣式,出牌時也可以讓自己的陣式看起來模稜兩可,讓對手猜錯也會是策略之一。而要靠集滿陰陽來獲勝也有點困難,因為意圖太明顯,通常會成為大家擊殺的對象。

名稱:棋幻爭霸

類型:重度策略、西洋棋

盒裝與配件:略大型:卡牌(80 x 80,160 張)、棋盤紙

人數與遊玩時間:2人;30~90 分鐘


介紹:
  帶領黑月之國凶惡好戰狼族的首領 ─ 歐希迪恩再一次入侵由 ─ 薩翡爾 ─ 領導的聖晶之國與世無爭的熊族,兩族之間相隔二十年再度衝突,薩翡爾是否能夠代替其父親保護這個國家呢?棋幻爭霸結合西洋棋與卡牌的玩法。西洋棋的部分,在 7 x 7 的棋盤中,每個棋子都有獨特的移動範圍,同時也是攻擊範圍,在進戰狀態下(移動一格就可以吃子)需要互相比較攻擊力,攻擊力不足的棋子反而會被反殺,但如果是遠距離狀態下,就跟西洋棋一樣沒有位階,可以直接無視對方的攻擊力。在西洋棋的玩法中再加入卡牌的元素,玩家擁有自己的牌組與手牌,可以佈置新的棋子到場中,還有裝備與陣地的要素,讓棋子得到 buff 或 debuff,棋子本身也有特殊技能,使得局勢變化更加豐富。另外在盒中還有提供進階牌組,可以與基本牌組搭配,在牌組的 cost 限制之下,搭配出自己獨特的戰鬥風格。

心得:
  抱著相信自己的牌組的心情上吧!從兩個種族的牌組風格就可以看出兩個國家的種族性格的不同。黑月牌組屬於重攻類型,多數為 debuff 的效果,如果搭配陣地,可以製造出恐怖的攻擊效果,連自己人都不放過。聖晶牌組則屬於重防類型,多數為 buff 效果,如果搭配裝備還可以共享 buff。之前與朋友對戰,他選了聖晶之國配出兵海戰術,聖晶之國中有一個單位可以享有場上最高攻擊力單位的攻擊力,而最高攻擊力單位的攻擊力又無法備改變(故定適 15),對我來說相當難處理。不過我組建的是強力 debuff 牌組,都是以消弱敵方攻擊力為主,再搭配陣地的佈置讓敵方來到我的領地都會直接被陣地汙染。對於無法改變攻擊力的單位就只能使用高攻的戰鬥角色來抗衡,我朋友牌組的缺點是只要能用的兵海單位沒了,就相當薄弱,撐過一波波的攻擊,靠著僅存的單位戰勝朋友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