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

[桌遊/心得] RETREAT 系列 - 波波夫 popov

  身為一名喜好桌遊的傢伙,居然沒有想過要發一下自己的心得文(打頭)。因此趁著過年空閒的時間,打算整理出自己目前擁有的桌遊的心得文,也一起推廣桌遊與尋找同好。

  這系列的文章以項目式對每一款桌遊做介紹。「介紹」部分會簡述該桌遊的核心玩法與故事背景,並不會介紹詳細的玩法,方便直接了解這款桌遊。「心得」與「喜好程度」部分則是個人對於這款桌遊的感想,我喜歡策略類型的桌遊,因此心得這部分不會是客觀的。「類型」的策略量度是:輕度,局勢簡單,行動不會太繁雜;中度,局勢需要經過推理思考,行動稍微複雜;重度:就像權力遊戲桌遊那樣重吧。


名稱:RETREAT 系列 ─ 波波夫 popov

類型:陣營猜忌、中度策略

盒裝與配件:小型便攜;卡牌(65 x 90, 112 張)

人數與遊玩時間:4~6 人;20~30 分鐘



介紹:
  很久以前,在碎骨大陸上出現了一位令人聞風喪膽的人物「波波夫」。波波夫不屬於任何勢力,然而他在各國之間散布謠言,進而造成國際情勢動盪。在遊戲中分成兩派─「平民」與「波波夫」,一開始波波夫陣營只有一位玩家─「真●波波夫」,其餘玩家皆為平民,平民的目地在於有限的時間內揪出「真●波波夫」。然而不同於常見的陣營猜忌類桌遊,這款桌遊有趣的地方在於平民可以當個牆頭草,依照目前最有利的情勢決定要往哪個陣營靠。在遊戲中暗面傳遞的波波夫牌就像流言一般,平民可以選擇相信(留著,成為波波夫陣營的一員)或是不相信(丟出,雖然要付出一點代價)。
  每一輪都有一名玩家可以當「判官」,判官可以在他的回合決定要判決哪位「嫌疑人」,再由其他人表決決定是否處決他。判官是平民唯一可以直接擊敗波波夫的方式,相當然並非所有的平民都是願意幫助你找出真●波波夫的,也有可能造成平民間互相殘殺。當真●波波夫成為判官時,也會是一股可怕的力量。

心得:
  我認為這是一款相當吃重玩家想法的桌遊,手牌只是玩家行動的輔助,而策略在嘴巴上,較適合愛嘴砲的玩家。就像波波夫一樣,散佈謠言,讓大家互相猜忌、懷疑,在這裡沒有真正的朋友。可以變換陣營也是吸引我的一點,可以作為正義使者揪出波波夫,也可以當個混亂邪惡幫助波波夫消滅平民。乍看真●波波夫並不是整場遊戲的重點,然而他才是最險惡的。真●波波夫只需要專心經營自己的勝利即可,其中一個勝利條件是只剩兩名玩家存活(你可以發現,最後只有一個跟隨波波夫陣營的平民可以獲勝),因此真●波波夫不需要照顧成為波波夫陣營的平民,甚至讓他們之間互相殘殺也無所謂。面對這樣的敵人,到底要不要投靠他,需要好好考慮。

備註:募資桌遊,目前無販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