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[讀後] 沒有魔法沒有精靈的世界-冰與火之歌 第一部 權利遊戲(微據透)

  冰與火之歌全集在06年就已經有翻譯本上市了,但是可能是因為HBO有翻拍的關係,所以今年才又熱起來了。對於西洋奇幻小說狂熱的我,帶著誠O禮卷跟著朋友一起騎腳踏車衝到德O百貨,帶著冰與火之歌第一部到第三部回到我的書桌上。
  以往我拿到書都會有看譯者續的習慣,但是冰與火之歌的序還是不要看的比較好,因為裡面都捏光光了,還好我沒有很認真的看,不然在讀故事的時候就少了一層樂趣了(每一部下冊的年表也不要去看,因為裡面也有劇透)。

  先來講講世界關的設定吧。時代觀建立在中古世紀,家族擁有共同的姓、信仰,還有由共同教育形成的個性類似,進而變成家族的特色。我最喜歡的是家徽,還有家族族語的設定,像是:Stark家的Winter is coming、Lannister家的Hear Me Roar!。家徽,族與增強一個人對家族的歸屬感,還有增強榮譽心,挺身為家族而戰,一想到這裡我就會興奮。通常奇幻冒險小說,最常出現的元素就是魔法、精靈、奇珍異獸。但是在冰與果之歌的世界裡,魔法與精靈是只存在於傳說中的故事了。卻也沒有權不抹滅掉,在長城北方未知的地域裡,就存在著不明勢力-異鬼,就我目前所看到的進度,只知道異鬼對於光、火、熱血有種厭惡感,會攻擊活人,而被異鬼攻擊致死的人會變成異鬼,無限拓展。還有大陸西方的世界,也有三頭新龍的誕生,龍從傳說中復活了。雖然沒有魔法的存在(或許),但是卻不失奇幻小說的色彩。
  冰與火之歌裡沒有主角,雖然我私心的把Stark一家當作主角了XD。書中一個章節以一個角色做為故事視點,每一個章節變轉換一個視點,就像是在看影集一樣,視點會一直切換,進入不同段的故事。我覺得第一部大概可以分成四個主要的故事線,長城、Stark家、Lannister家、還有與大陸故事線隔絕的丹提妮絲線。在這裡,沒有所謂的好人必勝、壞蛋必受制裁的定律存在,這樣的劇情很棒,卻也讓我恨得牙癢癢的。這樣的設定讓每一個埋下的種子充滿不確定,你無法預料到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,故事產生一種讓人想要繼續讀下去的魔力。前一刻闔起書來害怕角色的遭遇,但下一刻卻又翻開書本繼續讀下去。
  冰與火之歌吸引人的地方應該還有很多,但是能夠體驗到與我之前讀過的奇幻冒險小說沒有享受到的部分,這點就讓我覺得我選對故事了。原本在朋友的推薦下想要一探HBO所拍的影集,還可以練練英聽,但是一到google圖片蒐尋,我對人物的幻想就破滅一半了,於是我決定不看影集了XD。只看純文字的小說,另一個樂趣就是讀者可以自由想像角色的形象,藉由作者的文字,搭上自己的想像力,讓角色活起來。如果有認真的想像,常常會忘記時間的推移,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。
  現在我的進度到第二部了,丹緹麗絲線終於要跟大陸故事線會合了,等不急要繼續看下去了阿!!!!高O的第四第五不遲遲不出,正打算看完中文版就脫手,然後買原文版收藏,原文書有時候能讀到譯本讀不到的東西呢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